上修下印和尚尼

◎師父的抉擇

  師父說:「我為什麼要選擇這本《廣論》作為學習佛法的依止呢?因為我從出家,一直到選擇《廣論》之前,每每深深的感覺到:一般的講經說法,包括我自己本身的講經說法,也是一樣的;都是一本經講過一本經,或者是把祖師大德的著作,一本一本一本的講。那這樣的話,你準備要講某一本經,就要花很多心思去思惟,去了解,去做整理。所以,在這樣一個自己不斷不斷的講經當中,我就想到一個問題,就是:我應該要在經典當中去做一個整理,讓它連貫起來,讓它有一條強有力的脈絡。那麼從這一條脈絡裡面,可以觸類旁通。也就是把所有的經典的法,都匯歸於這一條主軸上;而這一條主軸,也可以引申旁通其他的經典。可是這個想法一直都沒有得到這樣一個我想要的答案。後來到了山上,當然又這個更忙碌了。但就在當時的機緣下,我遇到了《廣論》;《廣論》正是合於我心願的理想教授,於是我選擇以《廣論》,作為我們般若學院僧團研究佛法的依據。後來也推廣到居士的佛法教育。」
廣論法本

◎除了教育僧眾,也教育俗眾

  師父說:「首先《廣論》是由我們般若學院的僧團來研究。那麼,接著我就想到說:我們所有親近的義工們,如果只是上山來做事情,那這樣對我來講,是非常的過意不去。我想,我應該也要把這麼好的法要,來教導他們,送給他們。所以,隔沒多久,我們又舉辦了對義工的教育,這個教育也是跟僧團一樣,用《廣論》來教育。這是我在選擇《廣論》,而學習《廣論》當中,有了心得後,決定也讓居士來讀。」

◎廣論的殊勝

   師父說:「大家已經都讀過了。首先,它的義理很完整。它旁徵博引的把我們三藏十二部經典裡面重要的義理都都收集起來了。收集出來以後,再依著道次第的架構,把這些義理都安插進去,然後建立了上、中、下的三士道。所以從義理上看,《廣論》的義理是非常的詳細,非常的豐富的;從學法的次第上看,它是非常嚴謹的。在我們修行上,如果整本《廣論》所說的法類,你只要漏掉了一個法要,那就會像脫了線的珠子一樣。我們可以從這個《廣論》的引導當中,對浩瀚無涯的佛法,就可以簡單的,且快速明確的,看到這一條成佛之路。只要我們依著《廣論》學習,我們就可以輕輕鬆鬆的,平平安安的,而且快快樂樂的作「成佛之旅」。《廣論》前面,有我們中國佛教的泰斗──太虛大師為《廣論》作的一篇序文。這序文是太虛大師讚嘆《廣論》的一篇短短的文章。大家可以去看。從太虛大師這一篇,讚嘆宗大師,讚嘆《廣論》的文章,我們就可以了解廣論的殊勝。」
播放影音